• 主任会议纪要

  •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3-02    阅读次数:3622    【字体:   上一篇  
  • 主任会议纪要

    第1号

     津市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55

     

     

    422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育平主持召开主任(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工作逐年见实效,对于改善我市食品安全状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落实检测机制、监管体制、人员经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食品安全检测不到位目前,我市没有一家功能齐备、人员齐全的食品安全综合检测机构,市畜牧兽医水产局虽配置了200多万当前最高水平的检测仪器,但缺乏专业检测人员,几年来,设备基本闲置,没有发挥作用;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农业局因设备单一、落后等原因,抽检品种和数量受到限制,连日常基本抽检、上级送检任务也难以完成。食品检测职能的交叉、资源的分散,制约了相关监管部门无缝监管职能的发挥,导致了检测品种不足、检测频次不到位、检测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二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空编缺员现象较为突出,其下设的质量监督检验及计量检定所与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相比,人员配备和专业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对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监管显得力不从心。根据改革要求,该局还要组建3个镇的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其编制和人员的设定目前尚未提到议事日程。农业局、畜牧兽医水产局检测站也都存在检测技术人员青黄不接、奇缺的问题。三是工作经费不足。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后,省财政下拨的经费仅能满足原工商局、原质监局下划给地方在编在岗人员、退休人员的人头经费支出。工作经费只能靠收费、罚没收入返还筹集,执法办案、样品检测等专项经费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农业局、畜牧兽医水产局检测经费也均存在不足,不能完全保障购买药剂、样品、仪器维修等费用开支。四是日常监管和检测难成常态。食品安全监管难度大,检测面广,相关职能部门因检测力量不强、检测经费不足等原因,一时还难以均衡力量对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加工企业滥用添加剂、种植养殖环节非法使用农药和抗生素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进行有效监管、检测,对食品安全造成一定隐患。

    主任会议建议:

    一、整合检测资源。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好各自职责,整合好食品检测设备、人员、经费,确定检测重点,增加检测的品种和频次,增强检测结果的时效和运用,逐步完善食品安全领域监测、检测机制,提升食品安全隐患防范水平。

    二、注重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执法监管能力。建立健全网络信息等宣传平台,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公益宣传,加强对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强化对重点处罚案例的警示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执法力度。市人民政府要增强部门工作合力,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扩大监管范围。严格依法行政,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违规违法行为。完善监督举报机制,对广大群众举报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及时受理,迅速查办,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有效。

    四、强化人、财保障。理顺部门工作经费来源体制,将部门检测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加大检测能力、执法队伍专业技术水平等监管能力建设的经费投入。引进、配强检测专业人才,整合部门技术力量,解决空编缺员等问题。严格按照“一法一条例”要求,落实好镇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的组建。

     

     

    出席人员:王育平  邓惠荣  黄费武  胡湘萍  邓开泉

        列席人员:杨健全      齐绍进  彭元宏  陈群华

                                  

    记录整理:刘 

     

     

     

     

     

     

     

     

     

     

     

     

     

     

     

    :学武书记、章杰市长、功表市长、兴庭市长、吉云部长、

    江韬主任、健全市长

    :各相关单位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