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至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常委会工作要点

  • 作者:    时间:2016-03-30    阅读次数:4754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至市十七届人大一次

    会议期间常委会工作要点

    (2016年3月10日津市市第十六届人大

    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根据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通过的相关决议,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至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以提前实现全面小康为统揽,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扎实做好换届工作,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重点工作

    (一)依法行权,认真履行常委会的法定职责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6年1—8月财政预算执行和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2015年度融资资金使用管理及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专项资(基)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城建项目计划执行和2016年度城建项目计划及资金计划情况的报告》。

    3.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建设发展情况的报告(含园区经济建设)》。

    4.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5.听取《2016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情况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六五普法”成果和“七五普法”筹备启动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

    7.听取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司法改革等工作情况的报告。

    8. 调研交通运输工作。

    9.加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及审议意见的督办落实。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一号议案”办理进度情况的报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10.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任免程序,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11. 围绕市委决策、全市人民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决议落实开展视察调研,并加强结果运用。

    (二)以人为本,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棚改三年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13.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卫生三年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14. 依法监督城郊水面退养工作。

    15.认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环保世纪行、司法公正常德行、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等“五行”活动,突出主题,精心组织,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16.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三)固本强基,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17.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

    18.着力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平台作用,进一步规范运行,推动代表主动密切联系群众。

    19.加强代表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实行代表建议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工负责、对口委室配合参与的督办机制,选择部分重点建议在常委会上进行票决。

    (四)精心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20.认真做好代表资源的调查摸底工作。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走访市人大代表,全面掌握代表本届以来的履职情况,提名推荐履职优秀的代表作为连任代表候选人。

    21.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培训、指导和监督,搞好代表资格审查。

    22. 加强选举组织工作,依法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讨论协商、候选人介绍、投票选举、计票监票、选举结果确定等各环节工作,确保选举依法有效。

    23. 在市委的领导下,筹备召开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五)务求实效,不断加强常委会的自身建设

    24.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25.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扎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一进二访”、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坚持求真务实,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提高工作实效。

    26.多渠道推进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全面准确掌握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修订完善《津市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并加以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人大制度理论研讨和人大宣传工作,提高津市人大网站的质量和水平,增强人大宣传的影响力。围绕履职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视察检查,不断增强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

    27.努力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换届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建设,配齐配强基层人大工作队伍,强化人大工作指导,促进人大工作更加规范。

    28.大力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养。继续加大干部学习培训、轮岗交流工作力度,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作风优良、廉洁勤政的人大干部队伍。

    二、议题安排

    根据以上工作思路,常委会会议议题、主任会议议题以及视察和调研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至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拟召开五次常委会,具体议题安排如下:

    第二十七次常委会会议(2016年3月)

    1.常德市人大代表述职;

    2.人事任免;

    3.审议《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至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常委会工作要点》;

    4. 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税收征收情况的报告》》;

    5.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第二十八次常委会会议(2016年5月)

    1.常德市人大代表述职;

    2.听, , 取和, 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专项资(基)金使用情况的报告》;

    4.听取《关于换届选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

    5.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第二十九次常委会会议(2016年7月)

    1.常德市人大代表述职;

    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棚改三年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六五普法”成果和“七五普法”筹备启动情况的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

    4.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建设城区及周边绿色走廊的议案>办理进度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2015年度财政决算;

    第三十次常委会会议(2016年9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1—8月财政预算执行和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2.听取《2016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选择部分重点建议,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票决;

    4.听取《关于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

    5.听取《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报告》;

    (二)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常委会闭会期间,拟安排主任会议议题如下:

    第一次主任会议(2016年2月)

    1. 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卫生三年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3.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税收征收情况的报告》;

    4.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城建项目计划执行和2016年度城建项目计划及资金安排情况的报告》;

    5.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融资资金使用管理及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第二次主任会议(2016年4月)

    1.听取《关于换届选举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

    2.听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环保世纪行、司法公正常德行、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工作方案;

    3.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情况的报告》。

    第三次主任会议(2016年6月)

    1.听取2016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方案;

    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建设发展情况的报告(含园区经济建设)》。

    第四次主任会议(2016年8月)

    1.听取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司法改革等工作情况的报告

    2.听取《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报告》。

    三、调研、视察安排

    1. 5月份,调研交通运输工作;

    2. 7月份,视察《关于建设城区及周边绿色走廊的议案》办理情况;

    3. 8月份,视察“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工作实施情况;

    4. 9月份,视察城郊水面退养情况;

    5.根据全市人民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调研视察活动。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