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津市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4-03    阅读次数:2335    【字体:   下一篇
  • 津市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315日津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根据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及通过的相关决议,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工业立市、产业兴城战略部署,依法履职,不懈奋斗,为开创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局面贡献人大力量。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2018年,常委会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扣新思想,坚定人大发展方向

    1.坚持党委全面领导,主动将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

    2.落实中办发〔201710号文件精神,修订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界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程序、协调机制。

    3.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人事任免办法,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4.支持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适时听取市监察委员会工作情况的报告。

    5.指导镇人大依法召开代表大会和主席团会议,确保镇人大每年召开两次代表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

    6.修订2018年津市市镇、街道人大工作量化考核方案》。落实定期召开镇(街)人大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7.丰富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形式,完善听、审、问、评相结合的议事模式,提高会议质量。

    8.健全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联系协调机制,督促落实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

    二、着眼新任务,展现人大工作作为

    9.关注经济运行。听取和审议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关于税收征管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业经济发展等报告。

    10.加强预算监督。组建财经专家库、财经代表小组。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市级决算(草案)、20181-8月市级预算执行、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财政收支审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报告。启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11.加强生态保护。听取和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12.关注城乡统筹。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进展情况的报告。

    13.助推乡村振兴。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农村土地确权与三权分置改革情况的报告。

    14.关注发展环境。市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开展评议。

    15.强化财政资金监督。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16.关注城建城管。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城建项目执行情况和2019年城建项目计划的报告

    17.推进民生福祉。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实训平台建设、农产品检验检测规范运行工作、市区及周边豆制品作坊综合整治、中医药工作公共文化服务、津市市人民医院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战略合作、脱贫攻坚等情况的报告。

    18.推进法律实施。配合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19.加强法律监督。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规划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扫黑除恶等情况的报告。听取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运行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湖南省农药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20.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完善机制,改进方式,提升审查质量,维护法制统一。

    21.深入推进五行活动。突出主题引领,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环保世纪行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

    22.开展工作视察。组织开展产业项目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管理、西毛里湖环境保护、城区停车场所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视察。

    23.开展工作评议和年度工作评价。对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司法行政工作、统计工作开展评议。组织开展政府工作部门年度工作评价。

    三、履行新使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24.拓宽代表知政参政渠道。邀请、推荐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情通报会等,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旁听庭审等,不断扩大代表参与人大集体履职的范围,提升代表参政意识和水平。

    25.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建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机制,监督、指导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好、利用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平台。引导代表立足本职,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议案建议。

    26.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完善代表小组活动主题管理制度,开展代表课题调研活动,引导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

    27.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建立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创新履职登记方式,公示代表个人履职情况。健全代表履职考核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开展评先评优。组织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代表积极作为。

    28.督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听取《关于加大西毛里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力度的议案》、《关于切实缓解我市城区停车难,推动城市交通健康发展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完善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委室分类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等工作机制,抓好重点建议和代表不满意建议督办,选取部分重点督办建议进行满意度测评,提高建议办成率。

    四、适应新要求,提升人大自身形象

    29.强化党的建设。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人大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0.提升履职能力。组织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培训。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学法、代表履职经验交流、外出交流等活动,提升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履职能力。

    31.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人大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工作力量,提高工作效率,为建设两个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奠定坚实基础。

    32.加强调研宣传。组织开展人大制度理论研讨,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宣传人大工作,大力推介优秀代表先进事迹、基层人大特色工作,增强人大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33.深化机关建设。深化文明机关创建,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快速、高效、规范运行。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丰富组织生活,激发团队活力。

     

    附件:1.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2.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3.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活动安排

     

     

     

     

     

     

     

     

     

     

    附件1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议题内容

    责任委室

    第十次

    20183月)

    1.审议表决《津市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草案)

    办公室

    2.听取和审议市国税局、市地税局2017年度税收征管及2018年税收征管安排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第十一次

    20185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内司工委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城环工委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实职业教育实训平台、服务我市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教工委

    第十二次

    20187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内司工委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内司工委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2017年财政决算

    财经委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十三五规划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调整方案

    财经委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进展情况的报告

    城环工委

    6.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

    农工委

    第十三次

    20189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湖南省农药管理条例》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开展《湖南省农药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审议意见

    农工委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1—8月财政预算执行和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财经委

    3.听取和审议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的报告

    内司工委

    4.常德市人大代表述职

    联工委

    5.工作评议

    办公室

    第十四次

    201811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对相关部门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票决

    财经委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

    农工委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津市市人民医院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战略合作工作情况的报告

    教工委

    4.审议表决《津市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订稿)》

    办公室

    5.市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开展评议

    办公室

    6.常德市人大代表述职

    联工委

    第十五次

    20191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城环工委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对部分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票决

    办公室

    联工委

    3.听取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相应决定

    办公室

    4.听取津市市人民政府、津市市人大常委会、津市市监察委、津市市人民法院、津市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报告

    办公室

    5.开展年度部门工作评价

    办公室

    6.听取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联工委

    附件2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议题内容

    责任委室

    第一次

    20182月)

    听取关于拟任命人员情况的汇报

    联工委

    第二次

    20183月)

    听取和审议《2018年津市市镇、街道人大工作量化考核方案》修订情况的汇报

    联工委

    第三次

    20184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的汇报

    联工委

    2.听取和审议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环保世纪行、司法公正常德行、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2018年活动方案的汇报

    相关委室

    3.听取和审议对部分建议开展重点督办工作情况的汇报

    联工委

    第四次

    20185月)

    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教工委

    第五次

    20186月)

    1.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农产品检验检测规范运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农工委

    第六次

    20187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司法行政、统计工作评议方案的汇报

    办公室

    2.听取和审议《湖南省农药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方案的汇报

    农工委

    3.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4.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及周边豆制品作坊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教工委

    第七次

    20188月)

    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医药工作情况的报告

    教工委

    第八次

    20189月)

    听取《湖南省农药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

    农工委

    第九次

    201810月)

    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教工委

    第十次

    201811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确权与三权分置改革情况的报告

    农工委

    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大西毛里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力度的议案》《关于切实缓解我市城区停车难,推动城市交通健康发展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联工委

    3.听取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运行情况的报告

    内司工委

    第十一次

    201812月)

    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城建项目执行情况和2019年城建项目计划的报告

    城环工委

    第十二次

    20191月)

    1.听取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起草情况的汇报

    法制委

    财经委

    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附件3

     

    2018年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活动安排

     

    1.4月份、10月份,组织开展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视察;

    2.6月份,组织开展西毛里湖环境保护工作视察;

    3.7月份,组织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工作视察、调研;

    4.8月份,组织开展城区停车场所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视察。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