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履职尽责勇担当 为民服务守初心

  • 作者:何佩佩    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9725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记市人大代表、三洲驿街道三洲街社区书记 刘菊蓉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她一直默默无闻地带领着她的队友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着、奉献着,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她就是三洲驿街道三洲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刘菊蓉,同时,也是一位扎根基层、心系居民的市人大代表。

    三洲街社区隶属津市市三洲驿街道办事处,是市中心城区的老社区,辖42个居民小区,其中39个是老旧小区。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经常为下水管道堵塞、道路破损、停车难、自行车丢失等等问题到社区吵闹要求解决,做为社区居民的“娘家人”,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的一个重要关注点。经过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她积极向街道汇报情况争取改造项目支持。2022年津市“六件大事”之一的精致街区建设终于在三洲街社区的4个街区27个小区启动,惠及居民1530户。“要借精致街区建设的这个‘东风’,一次性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刘菊蓉说。

    QQ图片20220621145042_副本.jpg

    走访现场

    2022年2月,三洲街社区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重点民生项目,但老旧小区改造远没有想象简单,其中,配合改造而实施的拆违行动更是矛盾交织、困难重重。经过前期摸排统计,改造拆违涉及26栋楼,涉及改造小区范围内居民违建临建共计243余处。面对困难和压力,她始终以敢于担当、敢于冲锋、敢于碰硬的精神,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程中坚持亲自统筹,挂“作战图”、明“时间表”,坚持“因户施策”。工作人员在财富苑小区宣传违建临建拆除政策时,孙某某因是花了12000元在开发商手中购买的杂物间需要拆除,收据保存完好。杂物间现在用于父母居住,对于要拆除反映态度强烈,刘菊蓉了解情况后耐心沟通,解释政策,走访孙某某父母与其兄弟姐妹,讲政策,拉家常,争取理解支持,最终打开心结连声说道:“你们来了这么多次给我解释政策,我也想明白了,我不能一个人影响了整体建设,我今天就把父母安顿好,明天就腾空,你们拆吧!”。就这样拉家常、讲政策、增感情,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和策略,用真诚和智慧敲开了一户户违建临建户的心门。截止目前,三洲街社区已陆续拆除辖区内195处共计1519余平的历史违建临建,预计6月底将完成全部拆违工作,施工改造开始进场。

    精致街区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在改造过程中多会收到居民的不同诉求,究竟如何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人民代表的她主动倾听居民意见,先后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楼栋长、居民代表会议10余次,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逐户宣传,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请居民当“规划师”出谋划策,共收集意见建议517条,力求制定最优改造方案。从最初的计划、勘察,到根据各小区情况及时与职能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协调沟通,不断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现正在筹备成立街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积极推进“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的立体化管理模式,形成组织完备的街区自治体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人大代表,她永远流淌着“不忘初心”的血液,永远烙刻着“向前冲锋”的印记,永远回荡着“履职为民”的心声,用担当作为持续擦亮人民代表亮丽名片。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