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津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 作者:    时间:2021-01-20    阅读次数:2782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1月20日上午,津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开幕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林主持。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5人,因事因病请假15人,实到150人,符合法定人数。

    DSC_7790_副本.jpg

    大会现场

    DSC_7770_副本.jpg

    大会现场

    DSC_7750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林主持会议

    上午八点,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津市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草案)》。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傅勇、王育平、黄旭峰、覃歇民、姜正才、佘斌、叶春华、李亚林、胡湘萍、邓开泉、蒋勇林、雷志华、唐超虎。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何朝辉、李景峰、吴拥华、杜登全、徐兴宇、张明等市级领导和本次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旭峰向大会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回顾“十三五”,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下,五年的发展日新月异,五年的收获尽在人心。五年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16.8亿元增至18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由46亿元增至63.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1亿元增至5.33亿元。

    DSC_7763_副本.jpg

    市长黄旭峰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黄旭峰指出:2020年,我们迎难而上,始终坚持“规范、公开、高效”,重点打好了高质量发展逆袭战,合作共赢协同战,攻坚任务决胜战,融合发展整体战,幸福指数晋级战,社会治理持久战“六场硬仗”。

    2020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26.3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存贷比首次突破50%,贷款增速常德第一,完成工业税收2.79亿元,增长43.3%,增速常德第一,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51.1亿元,增长22%,装备制造产业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2.9亿元,增长14.4%,健康食品产业完成产值60亿元,盐产业完成产值19.2亿元,出台刺激消费政策21条,完成商品房销售1867套,同比增长106.8%。全年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个,协议引资7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8.9亿元,增长18.6%。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常德第一,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申请发明专利340件,完成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项目20个。

    黄旭峰指出:展望“十四五”,我们必须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报告明确: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兴城,围绕“一三五”战略目标,打造法治政府,加快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

    黄旭峰强调:为落实以上目标任务,必须集中精力办好打造先进制造业千亿产业集群,把津市港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枢纽性港口,分步推进城北精致街区建设,启动津港新城规划建设,建设打通毛里湖、药山、关山“南北双环”全域旅游圈,争取呼南高铁过境设站“六件大事”。

    黄旭峰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4%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能耗“双控”任务。

    黄旭峰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在加快产业发展上真抓实干,产业向更高层次进军,园区向更高目标迈进,服务向更加精准发力。在推进开放创新上真抓实干,加快中心港建设,加强创新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在推进城乡融合上真抓实干,优化城市格局,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绿色发展。在抓好财税保障上真抓实干,推进增收争资,推进国企转型,推进节支管理。在改善民本民生上真抓实干,办好教育事业,办好卫生事业,办好文旅事业,办好民生实事,办好其他社会事业。在深化社会治理上真抓实干,坚持人性化基层治理,建设高水平平安津市,抓好常态化安全生产。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育平代表津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情况。

    DSC_7798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育平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育平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津市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聚焦市委目标任务,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个,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5份,组织视察、调研20余次,扎实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奋力创造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业绩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育平指出: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字幕+配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津市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一个中心、三个高地、五个城市”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兴城,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干在实处,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育平强调:做好2021年人大工作,要把握工作方向,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作为。要突出监督重点,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要做细代表工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出实招。要依法组织选举,在圆满完成换届上聚合力。要注重强基固本,在提高工作水平上求长效。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覃业辉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朝阳所作的工作报告,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津市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草案)》。

    其他处级领导,在津省、常德市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属正科级党政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省、常德驻津行政、事业、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其他单位负责人,全体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