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戎装不在,初心不改!

  • 作者:    时间:2022-04-29    阅读次数:9741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走进津市市襄阳街街道,有一支以红色驿站冠名的社区党建载体颇为有名,他们身穿红马甲,或坚守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或奔走在志愿服务第一线……这个红色驿站的领跑人,就是津市市襄阳街街道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朱德文。

        他创办的襄阳街街道志愿者协会,获得了湖南省示范社会组织、常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殊荣,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等称号。去年,他更是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QQ图片20220830102207_副本.png 

    爱心传递

        戎装虽不在,初心永不改。

        朱德文曾是一名战地军人,1985年的一次侦察捕俘行动,一颗弹片打入他的大腿。这次战斗,他荣立二等功,并火线入党,而这次受伤,他差点锯掉了一条腿。

        2006年,津市市人民政府为了帮助伤残军人再就业,将朱德文安置到社区居委会工作,让他做了社区网格管理员。

        “我是社区工作人员,如有困难请打我电话,复退军人从不食言,记得保管,等您呼唤。为了让群众尽快认识他这个新网格员,朱德文自费印制了社区真情联系卡。每走访一户居民,他就会留下一张小卡片。从此,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群众有事,随喊随到。

        向多发是襄阳街道的一位低保户,他身患重病,又孤身一人无人照顾。老人在接到社区真情联系卡后,接连在半夜打了5次电话,朱德文赶过去,老人又说没事。这是老人在试探,因为他不相信社会上真有这样的好人。见朱德文多次被打扰而没半点厌烦,他才说了实话。原来老人患肺癌已到晚期,想找一位可以托付后事的人。这以后,朱德文天天去看他,带医生给他打止痛针,帮他打扫房间。两个多月后,老人走了。老人在遗书里说,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朱德文做他的干儿子。朱德文自费为老人买了墓地,在墓碑上刻上孝子朱德文

        给弥留者以尊严,给受伤者以安慰,给迷茫者以信心,朱德文的奉献精神不仅吸引了被他帮助的人,也感染着周边的居民,大家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2014年初,襄阳街街道志愿者协会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街道198名党员和438名志愿者汇聚到红色驿站旗帜之下,将志愿服务覆盖到所有社区群众,形成了排忧、解难、帮困十分钟服务圈。当年7月,朱德文牵头集资建设爱心幸福园,依托社区医疗服务站,医养结合集中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困难问题,收养了40多位失能、半失能老人和三无人员,18名志愿者护工日夜与老人同吃同住。

        如今,红色驿站总站下设敬老孝老、爱心扶贫、法律服务、调解维稳、应急救援、科普宣传等10个服务分站。在朱德文和党员志愿者的影响下,襄阳街街道已发展志愿者1560人,共救助弱势群体687户,捐资助学89人次,结对帮助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248人。

    QQ图片20220830102225_副本.png

    用生命守护生命

        “我是一名老兵,更是一名老党员,一日是军人,终生兵模样。

    2021年夏天,正值汛期,津市阳由垸老碈头堤段出现管涌险情。朱德文率领12名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开导流沟、填鹅卵石、铺雨布,井然有序,在雨中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消除了隐患。

        参加抢险队员都来自红色驿站下设的应急救援队。应急救援队由18名退役老兵组成,来自各行各业。接到通知时,我正在开出租,送完车上的乘客便直接过来了”“我当时正在看店,来不及通知家里人,直接关了店门就来了”……

        “现在社会的稳定是我们当年拿命打回来的,现在社会需要我们,作为一名老兵,我们当然要主动站出来。

        这天,在他的感召下,突击队中的老兵志愿者们纷纷放下手头的工作参与了抢险。

        应急救援队主要是参与森林防火、防汛抢险、地质灾害巡查、防溺水劝导等紧急行动,接到救援信息,这个队伍能在10钟内赶到现场。成立5年来,共开展了60多次紧急救援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了帮助新兵解决刚入伍时的困扰,迅速融入部队;帮助退役军人以良好心态适应社会,投身地方经济建设。朱德文成立了退役军人宣讲队,坚持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讲述红色故事。3年来,共为600多名新入伍青年和退役军人讲课,进学校宣讲,听众达数万人次。

    与此同时,还成立了老兵调解室,关爱退役军人,倾听和化解老兵们的各类诉求。老兵调解室成立仅1年多,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多件。

        一日从军,终生跟党走;一心为民,满怀赤子情。接下来,我将继续以退役老兵的赤子情怀和责任担当,用心做志愿,用爱传真情,让迷彩绿党旗红高高飘扬。朱德文说到。在朱德文的带领下,襄阳街街道志愿者已发展至1560人,累积志愿服务时间89000多个小时,每年为群众做好事1870多件。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